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显示的问题

 财政部近日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分别对金融类企业、非金融企业和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结果进行了逐户公告。其中,中国北车等多家上市公司因会计质量不过关而上榜。

  据悉,2012年财政部统一组织专员办对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外资企业等共计106户企业和57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含分所)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检查表明,企业财务会计管理进一步增强,会计信息质量得到提升,其中:中央企业重视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切实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较好地执行了会计准则制度和相关财税政策;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执行会计准则。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逐步提升,较好发挥了审计鉴证作用。

  但检查也发现,部分企业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财税政策执行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中央企业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亟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企业重业绩考核、轻财务管理,基层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相对薄弱;部分企业财务报表合并范围不完整,收入成本核算不准确;部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企业职工薪酬核算管理不规范。

  二是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收入成本不实、滞缴漏缴税金等违规问题。天津松江股份有限公司未按规定申报缴纳土地增值税1.57亿元、营业税及其附加1.93亿元、企业所得税2.08亿元等各项税款共计5.6亿元。安徽皖能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子公司粉煤灰收入等重要财务指标缺少会计凭证,无法核实确认。三是部分外资、民营企业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人为操纵利润等问题。家乐福(中国)管理咨询服务公司向处于非持续经营状态下的关联方发放委托贷款9 2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存在多计资产287万元、少计收入6 803万元等问题。

  此外,检查发现少数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质量控制存在缺陷,暴露出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证据不充分、专业判断不合理等问题,个别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财务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少缴个人所得税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及相关专员办对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依法责令整改,对相关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财政部坚持寓服务于监督的理念,通过约谈、通报、下发管理建议书等多种形式督促被查单位改进管理,引起相关主管部门、地方政府以及被检查单位管理层的高度重视。相关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永信简介| 在线学习| 新闻中心| 在线报名| 机构分校| 学历教育| 会员中心| 学员留言|

单位地址:红星路二段76号(布后街)华成大厦三楼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092号

电话:18982007712 传真: E-Mail:yxck2007@163.com 蜀ICP备2022017658号-1

Copyright©2006-2009 成都永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方法数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