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历教育>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关于会计行业的新门槛,你站初级职称还是继续教育?


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后,会计行业的门槛不再,似乎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出入了。然而,维系国家经济发展、具有较高专业性的会计行业,怎么可能对从业人员没有任何要求呢?

  会从因其证书管理、能力考核、人才筛选上的不足,不能胜任门槛一职,无奈地走向了没落。而关于会计行业的新门槛,业内出现了两个方向,一个方向建议以新证书为新门槛,而一个方向呼吁抛开证书、只以能力论短长。因此,业界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以初级职称为门槛的“证书说”,另一种是以继续教育为门槛的“能力说”。

  一、“证书说”VS“能力说”,你站哪种?

  “证书说”认为初级职称是会计从业人员的标配证书,而“能力说”认为:继续教育将是会计人参与考核、聘用与资格评定的重要依据。

  1)初级职称:会计从业人员的标配证书

  会从取消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仅剩一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会计职称。随着会计正高级职称的正式增设,职称体系进一步完善,将承担起会计人才评价与培养的全部重担。

  作为会计职称体系中的基础证书,初级职称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新用人标准,继而成为许多会计新人的首选证书,是为会计从业人员的标配。

  2)继续教育:考核聘用、资格评定的重要依据

  作为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年检制度,虽然会从被取消,继续教育却保存了下来,且对象更广、要求更严、地位更高了。

  首先,所有会计从业人员都必须参加继续教育,继续教育的对象从会从持证者变成了从事会计工作的所有人员。其次,继续教育的学分由每年24分上涨至90分,且当年取得的学分不得结转下一年度。另外,继续教育将与单位内人才使用、晋升机制直接挂钩。

  会计人的职业晋升、职称考评都将以继续教育为前提。

  二、“证书说”与“能力说”,在行业把关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根据《会计法》,会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法律从专业能力的角度对从业人员提出了要求。那么,初级职称与继续教育,在证明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在理论与技能并重的会计行业,专业能力可以从学习经历、实操经验以及手持证书中体现出来:是否系统接受过会计专业主干课程的培训;是否有过会计工作经验;是否持有会计职称,或是通过了注册会计师中的几门科目。

  1)初级职称:考试合格才可通过

  国家采用考试的方式授予初级职称,合格即可获得相应职称。考试考核《经济法基础》与《初级会计实务》两门科目。两门科目的合格标准皆为60分。自1992年起举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以来,初级职称的通过率已稳定在了20%左右。

  2)继续教育:修满学分即可通过

  继续教育是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再培训、再教育过程,以让会计人掌握最新的相关法规变化,更是提升会计人业务水平与道德水平的契机。

  原则上来说,所有会计从业人员在修满相应学分即算完成当年的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分为两种,A类教育形式包括会计脱产培训与远程网络化会计培训等形式,完成90个学时即修满90学分。B类教育形式包括通过高端会计人才考试、通过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形式。其中,通过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一门科目可抵60学分,通过两门、取得助理会计师职称即相当于直接修满当年的学分。

  综上,初级职称考核考生的会计理论基础与实操技能,考试合格才能获证;继续教育培训从业人员的法律知识与业务、道德水平,完成相应学时即可通过。从行业“把关人”的角度而言,初级职称是更多用人单位的选择。

  三、实际上,职称体系与继续教育互为补充

  然而,持有了初级职称,便意味着你要接受继续教育;继续教育也将成为初级职称的授予前提。实际上,职称体系与继续教育互为补充,共同构成了会计人才的管理体系。

  首先,从知识层面说,初级职称考试为考生提供了系统的会计学习方案,知识偏重基础理论与基础实操;继续教育以职称考试的知识为基础,补充了职称考核内容在法规变化、政策动向、技术迭代上的不足。两者共同保证了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

  其次,从考核对象上来说,初级职称的考试对象为会计行业外人员,通过考试者即具备助理会计师职称,也就获得了从业资格;而继续教育以会计行业所有从业人员为对象,包括初级职称持证者。两者协同合作,辐射范围涵盖整个会计行业及其边缘。

  最后,从考核方式上来说,初级职称是一次性考核,通过即可获得永久性证书;而继续教育是长期、持续的考核方式,两者共同担任起会计人才培养的重任。

  所以,不用纠结谁才是真正的行业门槛,初级职称和继续教育背后的专业能力永远是会计人的核心竞争力。


永信简介| 在线学习| 新闻中心| 在线报名| 机构分校| 学历教育| 会员中心| 学员留言|

单位地址:红星路二段76号(布后街)华成大厦三楼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092号

电话:18982007712 传真: E-Mail:yxck2007@163.com 蜀ICP备2022017658号-1

Copyright©2006-2009 成都永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方法数码